荆楚雷霆2024 | 云梦法院开展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来源: 虞慧 时间:2024-03-22 16:46:50

为切实解决涉小微企业、涉民生小标的额案件,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3月21日,云梦法院开展“荆楚雷霆2024”集中执行专项行动。

凌晨6点30分,霞光初上,云梦法院执行干警迅速集结,整装待发。随着党组成员、副院长褚文奇一声令下,执行干警按照前期预定的执行方案,兵分几路,穿梭在县城的大街小巷中。

善意文明执行 让企业“喘口气”

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湖北某建材有限公司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一案,执行干警于2月28日受理案件后,依法向被执行人发送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并冻结被执行人名下银行账户。考虑被执行人系小微企业,法院未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经过执行干警的多次沟通,被执行人表示企业资金周转困难,工程款还在催要中,但愿意将协议约定的剩余欠款给付到位。3月21日,执行干警通知王某来到法院,告知被执行人目前的经济状况及和解意见,王某充分理解被执行人的难处,同意给予被执行人缓和时间,双方达成和解。

 “执行不能”遇上司法救助 让司法更有温度

在陈某与袁某健康权纠纷一案中,两人均为13岁的未成年人,两人在共同玩耍过程中,袁某造成陈某骨折,最终法院判决袁某父母向陈某赔偿医疗费近10万元。本案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了解到两人的家庭条件拮据,袁某父母从立案执行至今都没有向陈某履行赔偿义务。在本次执行行动中,执行干警将袁某父母传唤至法院。为积极促进陈某父母与袁某父母达成和解,执行干警不断进行疏导,经过2个多小时的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赔偿金额减半至4万余元,其中,云梦法院对陈某申请司法救助3万元,剩1万余元由袁某父母在约定期限内付清。 

逃避执行玩“隐身” 清晨突袭拘传

肖某与安某某父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因安某某不按时履行还款义务,肖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案件立案后,执行干警及时向安某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如实向法院报告财产情况,但安某某一直“隐身”,试图逃避执行。经过网络查控,其名下未发现可供执行的财产,期间,执行干警多次尝试联系安某某主动履行义务,但其均不予回应。3月21日早上,执行干警将安某某父子拘传至法院,在法院强势施压下,安某某当场履行欠款5万元,剩余部分将在一周内付清。

 

此次执行行动,出动执行干警30人,共拘传26人,司法拘留2人,部分履行3件,执结案件9件,执行到位金额236万元。    

下一步,云梦法院将继续保持执行高压态势,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以实际行动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