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案审查之诉讼成本及诉讼风险提示

编辑: 云梦法院立案庭作者: 云梦县人民法院 时间:2014-07-07 08:35:20

   

【立案审查之诉讼成本及诉讼风险提示】

诉讼成本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八条 当事人进行民事诉讼,应当按照规定交纳案件受理费。财产案件除交纳案件受理费外,并按照规定交纳其他诉讼费用。――当事人打官司需要付出金钱成本。

为确保双方当事人享有平等的诉讼权利,民诉法规定有严格和规范的诉讼程序,立案审查+排期送达+答辩期限+举证期限+审理期限+上诉期限=当事人打官司需要付出时间成本。

从经济角度上讲,打官司可能还不仅仅局限于上述成本的付出。

诉讼风险

审理阶段――法院审案以追究客观事实为目的,但法院认定的事实是根据合法有效的证据反映的法律事实,有些情况下,法律事实和客观事实存在一定的距离,证据规则左右一起官司的胜负,特别是在某些情形下,有些当事人及代理人利用包括证据规则在内的诉讼规则也有可能取得额外利益。不是人人都懂得诉讼技巧,不懂得诉讼技巧的当事人打官司存在着一定的诉讼风险。

执行阶段――生效的法律文书依法肯定是要得到执行的,但由于被执行人下落不明、无财产可供执行、破产等,经济活动中存在的风险有时靠诉讼途径是得不到解决的。

解决纠纷的途径有自力救济、双方协商、相关组织及部门的调解、诉讼等。诉讼途径只是解决纠纷的一种途径,而且应当是最终的解决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