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当班
——走进云梦法院曾店法庭

作者: 陈力来源: 办公室 时间:2019-03-15 15:46:34

313日上午835分,记者跟随云梦法院曾店法庭的潘亚明庭长等一行4人来到法庭体验他们的日常工作。

到法庭后,潘庭长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交代书记员向丽做好开庭前准备工作,整理好拟送达案件相关文书,并安排工作人员刘继超做好开庭期间来庭人员接待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38.jpg

开庭审理案件

上午9点,一起离婚案件的庭审正要开始,女方的母亲突然气冲冲的闯进审判庭,并且大声吵嚷,潘庭长立刻上前说道:我们现在开庭,您要遵守法庭纪律,旁听时不得发言,您如果情绪太激动就先到外面冷静下,您女儿有委托代理人,他们会说清楚的,您有什么话等我们开完庭您再向我反映好不好?潘庭长几句话就把其母住了,好,好,好,那我先到外面等候。女方母亲于是退出了审判庭,庭审得以正常开始。由于在庭审前潘庭长做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庭审过程较为顺利,一些矛盾争议都得到了较好处理,双方经调解,当庭达成协议。庭审结束后潘庭长当即制作了调解协议书,双方当事人也都在调解书上签字,女方还当庭交纳了一年的子女抚养费5000元,一起离婚案件得以圆满结案。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20.jpg

当事人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

942分,潘庭长与一起劳务纠纷案件的当事人代理律师沟通交流,协调开庭时间。

950分,潘庭长接待当事人,受理起诉状,叮嘱参加庭审时需要携带的相关证件资料。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40.jpg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41.jpg

到大汪村送达法律文书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43.jpg

指导书记员制作询问笔录

1035分,潘庭长一行到曾店法庭辖区内的曾店镇大汪村村委会送达,通过村支部汪书记联系该村一名被告人。汪书记热情接待了我们一行,潘庭长说明来意后,汪书记迅速拨通了该被告人儿子的电话,告知其父涉及一起劳务纠纷案件,要求其父子配合法院工作争取早日案结事了。随后,潘庭长向汪书记询问了该被告人的一些基本情况,书记员向丽在一旁制作询问笔录。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044.jpg                         与杨书记交流讨论工作


1120回到法庭后,曾店镇分管政法工作的杨书记,曾店派出所关所长,曾店司法所魏所长三人如约也到了法庭,潘庭长与他们就开展联合法治宣传,法治扶贫等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表示法庭将更加注重开展巡回法庭审理,加大联合调解处理矛盾纠纷案件力度,更好为辖区群众提供良好法律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247.jpg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253.jpg

潘庭长近年来所获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300.jpg

微信图片_20190314182706.jpg曾店法庭一班人——向丽、潘亚明、刘继超


据了解,自今年以来,曾店法庭共收案43件,其中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占八成,已开庭案件30件,结案20件,已结案的20件案件均为调解、撤诉结案。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可就是这样一些难断的家务事,曾店法庭的干警们在潘庭长的带领下都能用耐心和智慧将它们一一化解,这背后他们所付出的心血和努力就可想而知了……据悉,曾店法庭自2016年起连续三年被云梦县曾店镇委、镇政府评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被云梦县委政法委评为政法工作优秀单位 20182月潘亚明庭长还获得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颁发的2017年度个人三等功奖励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