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诉状不会写?方便快捷的要素式起诉状请查收

来源: 杨亮亮 时间:2024-03-18 15:30:16

微信图片_20240318152903.jpg

我来咨询一下,包工头拖欠我们的工资,催了又催,就是不给我们结清,我们没什么文化也不懂怎么打官司,不知道诉讼流程,也不会写起诉的材料……”徐某无奈的说道。3月18日一大早,当事人徐某带着身份证和欠条到云梦法院立案庭求助。

“您不要着急,我们立案庭准备了表格式的起诉状模板和范本,我教您,您如实填写就可以了。”在立案庭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徐某快速填写了表格式起诉状的相关信息,并顺利完成立案,这是云梦法院受理的首份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

“感谢你们,这个表格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也能看得的懂,真是解决我的一个大难题!”徐某连连称赞。

什么是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

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引发了《关于引发部分案件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的通知》,针对民间借贷、买卖合同、离婚纠纷、金融借款等11类常见多发民事案件示范文本,表格化、要素式列明当事人信息、诉讼请求、争议问题、事实和理由,为当事人起诉、答辩提供规范全面的诉讼指引,回应人民群众对于司法审判质效的更高需求,加快推进司法审判工作现代化。

《通知》发布后,云梦法院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立案庭工作人员学习,在立案窗口和诉讼服务中心印发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安排专人指导填写。

下一步,云梦法院将持续加大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答辩状的宣传推广力度,并根据示范文本推行情况及群众反馈,及时分析研判并加以改进,满足人民群众对诉讼便利及提升司法质效的更高需求,切实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