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商事案件立案审查要点

编辑: 云梦法院立案庭作者: 立案庭 时间:2014-06-23 15:34:13

            民、商事案件立案审查要点

(第一辑)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立案审查

一、 起诉状的审查要点

1、 当事人部分

关于原告部分(权利主体)

原告为公民个人的,诉状中载明的事项至少应为八个方面,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联系方式。

原告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状中载明的事项至少应为五个方面,包括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的姓名、职务、联系方式。

审查中应注意的问题:

(1)、受害人在事故中死亡的,受害人的近亲属(父母、夫妻、子女)均是案件原告。当事人遗漏了必要的共同原告,立案阶段应予以释明并要求当事人在诉状中予以补正;当事人如明确表示放弃的,应于诉状后另附放弃作为原告起诉的书面声明。

(2)、同一交通事故中如造成多人死、伤,每个受害人应单独作为权利主体起诉,即每个受害人应单独作为一个案件提起诉讼。

(3)、如上所述,如其中仅有一名受害人提起诉讼,立案阶段应予以释明,一般情形下应暂缓立案,等待其他受害人一并提起诉讼后予以立案,便于案件的合并审理。

关于被告部分(义务主体)

被告为公民个人的,诉状中载明的事项至少应为四个方面,包括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等。

被告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诉状中载明的事项至少应为二个方面,包括名称、住所等。

审查中注意的问题:

(1)、在交通事故中承担事故责任的,是案件的被告;与肇事车辆有法律关系的单位或个人,也可以成为案件的被告;肇事车辆所投保的保险公司是案件的被告。当事人遗漏了必要的共同被告,立案阶段应予以释明,当事人同意增加的,由原告直接在诉状中予以补正:当事人不同意增加的,应由当事人于诉状后另附放弃要求该被告承担赔偿责任的书面声明。

(2)、肇事车辆投保保险公司名称的审查一般应以保单载明的名称为准。

2、 诉讼请求部分

(1)、诉请的赔偿数额应予以明确。

(2)、诉请各被告承担赔偿责任的方式应予以陈述。

审查中注意的问题:

(1)、受害人未治疗终结其损失尚无法确定的,即诉讼请求不能得到固定的,立案阶段应予以释明,一般情形下暂缓立案,待其治疗终结确定相关损失后予以立案。但采取诉前保全措施就已产生的部分损失提起诉讼的除外。

(2)、诉请的赔偿数额所对应的相关赔偿项目应于诉状后另行提供赔偿明细表。

3、 事实与理由部分

(1)、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损害结果等事实情况及责任认定情况应予以陈述。

(2)、被告承担赔偿责任的理由及相关法律依据应予以陈述。

4、落款部分

起诉人的签名应为起诉人本人签名。

落款时间应为法院立案庭收到诉状的时间。

二、 基本的起诉证据材料审查要点

1、关于原告的身份关系证据材料。原告为公民个人的,应提供身份证、户口簿等,受害人死亡的,还应提供原告与受害人亲属关系的证明;原告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应提供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书等。

2、关于确定赔偿责任主体的证据材料。包括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书,肇事司机的驾驶证,肇事车辆的行驶证,肇事车辆的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的保单等。

3、关于确定赔偿数额的证据材料。包括医疗机构出具的住院病历、出院记录、住院费用清单、医疗费票据,伤残鉴定意见书、鉴定费票据,居住证明、从业证明,交通费票据等,受害人死亡的,还包括死亡证明、户籍注销证明等。

鉴于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的证据材料较多,审查立案时,应要求原告方提交相应的证据目录。证据目录应载明证据序号,证据名称,证据来源等。

三、 管辖的确定

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属于侵权责任纠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由交通事故发生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辖。

湖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管支队云梦大队管辖的路段超出了云梦的地域范围,根据相关规定,在该大队管辖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云梦法院享有管辖权。

                              云梦县人民法院立案庭

                                 二0一三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