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眼泪叫幸福

作者: 汪承军 时间:2015-03-11 11:31:11

   有一种眼泪叫幸福。在法院工作20多年了,虽然间或有几件成功的事让自己短暂开怀,有几个荣誉让自己偶尔自喜,但这些很快就成为过眼烟云,无法在心里掀起大的波澜。所以我一直认为自己属于感情不易外露的一类人。但在今日,当叶蕾院长手拿“全国优秀法院”的牌匾,在台上敞开胸怀声情并茂地讲话时,我突然感到自己被触动了,那种与有荣焉的感觉,让自己眼眶顿时充满泪水,我不得不选择短暂离席而出。

幸福的眼泪为叶蕾院长而流,因为她真不容易。就在叶蕾院长在北京领奖的当天晚上,我在家里辗转难以入睡,过去几年的点点滴滴不时浮现在脑海。我就在想,叶院长今天一定也是激动难眠吧!为了证实我的想法,第二天我向叶院长打电话求证,她笑呵呵地说:“我才不激动呢!我看毛爷爷去的!”我明白那只是她善意的谎言,她何曾不激动,她仅仅是为了舒缓自己激动的心情而已。她最应该激动,走到今天,她真的不容易;实现今天的梦想,她的感触应该比我们多的多。如果说前几任院长是在做打基础、搭跳板的工作的话,那么她就是在做惊天一跃的动作,这需要定力,需要勇气,当然也需要运气。幸运的是,她的这一跃如此优雅、如此完美,像神一样的无懈可击。说什么好呢?就让幸福的泪水为她而流吧!认识叶蕾院长10年了,她很真诚,真诚得让有的人觉得她“笨”,真诚得让你不好意思虚伪;她很勤奋,勤奋得让你觉得自己是不是天天在贪玩,天天只拿工资不干活。因为她天天好像有做不完的事,在市中院,星期六、星期天最少也要加一天班,在云梦法院,基本上每个星期回一次家,加班加点更是一种常态。因此当熟识的人说叶院长在云梦工作期间明显老了几岁时,自己就有一种羞愧感甚至负罪感,因为我们服务工作不到位,因为她做了太多应该由我们承担的工作;她很有思想,那些超前的工作思路,那些创新的工作举措,有时真不知道她是怎么想出来的,常常让人有一种认为自己脑袋不够用或者她有两个脑袋的幻觉。三年多来,她真心把云梦法院当自己的家,她全心把一切精力投入工作中,她诚心和同志们一道摸爬滚打;她是我见过的最不懂享受的院长,最有工作热情的院长,也是最操劳辛苦的院长;她是燃灯者,也是实践者;她是无畏的勇士,也是知心的朋友。所以她成功了!

幸福的眼泪为云梦法院而流,因为她真不容易。云梦县是人口地域小县,经济发展水平并不高,财政保障也有困难,这给云梦法院的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云梦法院能走到今天,道路并不平坦,它是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结晶。20多年前,我们挤在一起办公,夏天,大家一起挥汗如雨,冬天,大家一同跺脚取暖。我们下乡办案主要靠骑自行车,上厕所还要往楼下跑,法庭还要租用办公地点,一些干警一家挤在10余平米的破旧房子里。云梦法院需要发展,历届院党组千方百计改善办公条件,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上级法院的支持,率先在全县政法系统进行了两次办公楼兴建和整体搬迁,实现了几代法院人梦想的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有专门的审判庭的梦想。特别是这三年来,我们加大信息化建设投入,建成了六个标准化的科技法庭、一个数字化审委会会议室、一个视频会议室、一个数字化指挥中心,让我们在信息化建设上一举走在了全市前列;也是这三年来,云梦法院奋发图强、开拓创新,全力打造法院文化建设品牌、法庭职能创新品牌、阳光司法品牌、精细化管理品牌,让我们成为全县的标杆、全市的宠儿、全省的焦点。我们想不出彩都难,想不出现在舞台的中央都难。所以云梦法院成功了!

幸福的眼泪为云梦法院人而流,因为我们真不容易。我们从来没有放弃追逐梦想,我们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心境,有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热情,有只争朝夕团结奋进的斗志,有敢为人先、让全世界为我们让路的豪情。曾听褚志忠老庭长讲过,那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为了办理一起离婚案件,他早上5点多骑车去安陆,晚上8点多才回到云梦,他没感觉累;曾听王儒清老庭长讲过,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为了提高业务素质,他们这群没有法律专业背景的法院人一起读业大,大家白天办案,晚上挑灯夜读,每天有使不完的劲,他没感觉苦;我自己亲眼目睹过,那是十多年前的事,我们一起为法院这个大家庭打拼,龚和平老庭长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永远离开了我们。孙毅明同志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但他又奇迹般地站了起来。王刚同志在执行案件中被被执行人用刀砍伤,差点酿成灾难……;这些年来,我们披坚执锐,勇敢向前,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奋力前行着。当我们化蛹成蝶时,我们应该珍惜身边一起工作的每个人,20多年前的一个晚上和潘海权、刘国平一起在义堂法庭楼顶袒胸露背纳凉聊天的日子,让我有了一段青春的记忆;10多年前黄席治、张鹤龄办公室不时的灯光,让我知道了什么是工作热情;董金洲、王斌、王长标这样一群长期战斗在法庭一线同志的默默奉献,让我知道了什么是职业坚守;鞠俊东、李德坤遇挫不言败的性格,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乐观向上;张学军、吴艳军、关永强勤于学习、刻苦钻研的劲头,让我知道了什么是法官精神。这三年来,我们同样一起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但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持着我们前行,因此我们能够适应法院职级待遇不好、执法环境较差、法院内部管理越来越严格等一系列问题。事实证明,云梦法院人是最棒的。所以我们成功了!

幸福的眼泪为自己而流,因为我也真不容易。自己属于半路出家到法院,一直以来总是放下身段、低姿态地工作着,抱着革命工作一块砖、那里需要哪里搬的心态工作着,从不挑肥拣瘦,同时也认为自己没有这个资格,因为自己认为到法院不容易,有这个工作平台很幸运。不能忘记1994年和滕跃俊老庭长驱车到河北邯郸执行案件的惊险一幕,汽车在河南省境内竟然出现了断轴问题,幸亏驾驶员经验丰富,坚急停车及时修理,避免了车毁人亡;不能忘记1996年在刑事庭和大家共事的日子,有一次开庭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自己作为一个书记员手写记录一整天,晚上吃饭甚至拿不稳筷子;不能忘记自己在今天这个岗位近20年的日子,因为长期在领导身边工作,我学会了服从大局、谦逊做人、忘掉名利,懂得为花欣作落泥红;因为有先进同事的榜样指引,我学会了安心本职、身兼数职、低调工作,懂得于云天之外看春秋;因为自己的职业特点,我学会了耐得住寂寞、沉得下身子,学会了雷厉风行、精益求精、吃苦耐劳,懂得不用扬鞭自奋蹄。感谢历任的各位院领导,他们对我信任有加,一直把我留在这个岗位上,感谢领导们的培养、鼓励让我在这个岗位上成长。自己确实吃了不少苦,但是苦中有乐,特别是当我们扛回这一面沉甸甸奖牌时,更加觉得吃苦是福,吃苦很值。自己有幸成为这个荣誉集体的一分子。所以我也成功了!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潸然。当记忆定格在2015年1月21日,当冬日暖阳如约而至,当成绩取代冥想,当收获变成珍藏,我曾感动过,我曾幸福过。我相信,这一天也会成为云梦法院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回忆。二十载风雨同舟,弹指间幸福乍现。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再树雄心,再鼓干劲,再铸辉煌!